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杨澜文化传媒人才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09月11日 [来源]:

9月2日上午,“杨澜文化传媒人才奖学金”基金捐赠仪式在体育馆举行。我校英语系86级杰出校友、阳光媒体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杨澜,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国华、袁军出席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闫国华主持。

 

杨澜向学校捐赠200万元,设立“杨澜文化传媒人才奖学金”,用于奖励在新闻、外交和文化传播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北外学子。

王定华与杨澜签署了捐赠协议、展示了捐赠支票。王定华向杨澜颁发了捐赠证书,并向她赠送了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的《民族复兴的强音——中国外语教育70年》《改革开放的先声——中国外语教育实践探索》两本力作。

闫国华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杨澜校友重返母校表示热烈欢迎,高度肯定了她在文化传播、特奥推广、儿童保护、慈善公益等多个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对杨澜校友回馈母校的爱心之举表示诚挚的谢意。他表示,杨澜校友对母校的挚爱之情、对北外学子的眷爱之心、对公益助学的仁爱之举,必将在北外校友中生根发芽、广为传播,也必将成为激发北外学子刻苦拼搏、不断求索的动力源泉。

 

捐赠仪式结束后,杨澜校友为全场师生作了主题为《语言,打开世界的一种方式》的精彩演讲,为新生上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杨澜感谢母校的培养,她表示,北外扎实的语言学习给予了她事业的起点。她结合在《正大综艺》《杨澜访谈录》等媒体节目的从业经历,以及两次作为申奥陈述人的工作经历,生动地向师生们诠释了语言的重要性。杨澜指出,语言是人类智能进化的撑杆,以语言为核心的知识生产和传播塑造了社会的文明形态。在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的今天,语言能力焕发出新的活力。语言本身即思维,其背后蕴藏着丰富的内涵。语言是打开、理解、分析世界,与世界进行对话的桥梁与工具。杨澜谈到,语言是一个巨大的手臂,可以把人托举起来,上升到更高的职业和人生高度。她勉励同学们通过学习、成长、行动,改变自己的人生。

 

杨澜的演讲博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演讲结束后,杨澜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各学院院长、总支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及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了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