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指南

常见问题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捐赠指南 >> 常见问题

作为国家公立大学,为什么还需要社会捐赠?

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但仅仅依靠国家财政拨款无法完全满足北京外国语大学建设国际化、重特色、高水平、综合型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资金需求。《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为此指明了方向,强调“多渠道筹措经费”,鼓励高校积极探索并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构建多元化的筹资机制。社会捐赠是补充学校办学经费的重要来源之一,您的爱心捐赠将成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建设发展的强大动力。

北京外国语大学目前有哪些项目最需要捐款?

北京外国语大学以“语通中外,道济天下”为使命,旨在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为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外国语大学目前需要支持的领域包括: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科发展、校园建设、社会公益等等。基金会可以根据捐赠人的意愿将捐赠款用于支持特定学科、学院、项目的发展。更多内容请关注浏览基金会网站捐赠项目

捐赠人可否指定捐赠款的用途?

我们尊重每位捐赠人的意愿,在此基础上,捐赠既可以指定用途,也可以不指定用途。对于指定用途的捐赠,我们会根据捐赠人意向与捐赠人共同签署捐赠协议对资金使用方向予以约定,或者由捐赠人直接在汇款附言中予以注明。对于非指定用途的捐赠,我们将作为非限定性捐赠资金公益项目,由基金会根据学校的发展需要审批使用。

怎样保证捐赠款的使用符合捐赠人的意愿?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基金会负责捐赠款的接收和管理,对每个捐赠项目实行专项管理、独立核算,确保捐赠资金专款专用。捐赠款使用和日常管理将严格按照捐赠协议和基金会财务管理规定执行。捐赠人有权查询捐赠资金的使用情况,基金会将及时如实答复。

我很愿意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捐款,请问捐款多少才算“合适”呢?

感谢您的爱心捐赠,不论捐赠金额多少,都是对学校的有力支持,体现了您对学校的关怀,我们对您的善举表示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如果想捐款,应该走什么流程?可以直接找院系和部门吗?

欢迎您首先与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基金会联系,我们的工作人员会提供耐心、细致的服务。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基金会于2010年成立,是在北京市民政局正式注册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是代表学校接受社会捐赠的法人单位。2013年、2018年及2023年,北外教育基金会被北京市民政局评为“4A级社会组织”。

您也可以先与熟悉的学院或部门沟通,了解他们的情况和需求,形成明确捐赠意向,后由基金会代表学院或部门接收捐赠款项,并为您提供后期的服务,如拟定捐赠协议、提供免税政策咨询、提供财务报告等。

捐赠能否获得免税?如何抵扣个税和企税?如何取得捐赠发票?

可以。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基金会是具有免税资质的慈善组织,具备公益捐赠税前扣除资格。企业或个人可凭捐赠票据享受税收优惠。详情参见捐赠指南-捐赠免税板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2018年修订)第六条规定,个人将其所得对教育、扶贫、济困等公益慈善事业进行捐赠,捐赠额未超过纳税人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30%的部分,可以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国务院规定对公益慈善事业捐赠实行全额税前扣除的,从其规定。《企业所得税法》(2017年修订)第九条规定,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结转以后三年内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捐赠款项到账后,由基金会财务部开具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如果您尚未取得捐赠票据,请提供您的捐赠信息(姓名、日期以及捐赠金额等),基金会工作人员核实后会协助您办理相关事宜。邮箱:ef@bfsu.edu.cn,咨询电话:010-88818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