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时代北外文库》正式发布

发布者: [发表时间]:10月18日 [来源]:

著书为党庆生,汇籍为校献礼,9月23日,北京外国语大学8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北外《新时代北外文库》新书发布仪式在图书馆举行。

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总编室主任张振明、编审孙兴民,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党委副书记苏大鹏出席活动。活动由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主持。

王定华表示,北外诞生于抗日救亡的延河之滨,始终坚定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紧扣国家发展需求,传承红色基因,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量外交、翻译、教育、经贸、新闻、法律、金融等涉外高素质人才。在八十年办学历程中,学校涌现了王佐良、许国璋、纳忠等学术大师,为北外奠定了深厚的学术传统。

王定华指出,进入新时代以来,北外服务国家战略,加大非通用语建设力度,现获批开设101种外国语言,致力复合型人才培养,优化学科布局,逐步形成了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主体,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格局。《新时代北外文库》凝聚北外各个研究领域学者的科研成果和心血智慧,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北外80周年校庆,在后疫情时代引领了北外科研的前进方向。

王定华对学校学科带头人和青年学者提出三点希望:一要胸怀“国之大者”,聚焦涉及国家建设发展中的基础性、方向性问题的重大项目,在推动“双一流”建设关键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二要发扬探究精神,在自己的学科领域精耕细作,坚守学术科研的阵地,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产出原创成果;三要立志成为大师,树立学术自信,在学术科研的过程中实现远大理想,将教育职业融入到国家民族复兴的事业中。王定华号召广大北外学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潜心科研,努力建成具有北外特色、北外风格、北外气派的学科体系,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贡献。

辛广伟对《文库》编委和作者致以敬意和感谢。他表示,北外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外国语高等学校,有优良学术传统和底蕴。《文库》集合了北外各领域权威学者的学术成果,学科覆盖全,特色鲜明、创新性强,是教学和研究结合的良好示范。人民出版社今年恰逢建社100周年,希望与北外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军教授和英语学院院长张剑教授作为文库作者代表发言。

随后,王定华与辛广伟共同为新书揭幕。杨丹向中青年学者代表赠书。

《新时代北外文库》系列涵盖北外学者在政治学、经济学、教育学、新闻传播学、法学、哲学等领域发挥外语优势、开展比较研究的创新成果,旨在展现北外学者在外国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国别与区域研究等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最新进展,为校内外、国内外的同行和师生提供学术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