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外教育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12月13日 [来源]:

12月10日,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举行。北外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定华,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袁军,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全体理事、监事出席会议,会议由袁军主持。

王定华指出,在第三届理事会的努力下,教育基金会日常运行规范有序,在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内部运行的基础上,着力巩固巡查和内部审计的整改成果,为基金会高效运行奠定了更加坚实基础;资金筹集稳步提升,通过多方协调、广泛联络、上下联动,资金募集金额稳步增长;资金使用科学有效,围绕学校战略发展重点、全年核心工作,科学配置资金,加强资金使用监督,为学校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校园建设、80周年校庆工作的顺利推进等提供了重要支持;基金会引领作用日益突出,在利用自身资源做好资金募集的同时,组织策划了一系列捐赠项目,积极引导各学院开展资金募集,取得了良好成效。

王定华强调,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加速推进,基金会工作面临复杂的形势与更高的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客观分析所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一是筹资面临外部挑战,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要科学应对、积极作为,激发社会捐赠意愿,筹集捐赠资金;二是运行面临集中考验,2022年国家大事、要事多,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筹划各项工作,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全力确保基金会规范有序运行,坚决杜绝风险事件和不良影响的发生;三是管理水平面临提升压力,要未雨绸缪,认真研究,积极应对,将基金会工作重点放在适应和满足学校建设发展的实际需要,提高筹资稳定性、使用精准度和管理规范性上。

王定华对基金会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坚持基金筹措与学校规划实施同频共振。继续完善以基金会为统领、学院和各部门为主体、企业和校友为补充的资金筹措机制,探索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调动各学院筹资的积极性,扩大筹资渠道,为学校发展提供多元化、持续性的资金支持,科学评估项目需求,将资金配置到关系学校长远发展的关键项目上,发挥资金使用的最大效用。

二要坚持规范运作与创新发展同向发力。要不断优化运行机制和各项操作流程,持续规范项目运作和管理,提升运行的规范化水平,依法合规管好、用好资金,积极借鉴兄弟院校先进的运作模式,加大筹资模式、项目管理、评估监督等环节流程上的创新,提升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

三要坚持统筹推进与自身建设同步前进。要紧盯国家方针政策要求、学校发展战略实施进程及资金筹集工作实际,做好基金会长远发展与重点工作的谋划,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术、脚下有路。基金会理事会、秘书处要加强学习,增强能力,提高管理服务意识,掌握现代治理手段,形成风险防控思维,形成勤政廉政习惯。要科学制订新一年度工作计划,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目标的落实,以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推动基金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拨付英语学院楼电梯修建款项的议案”等四个议案。会上,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刘博然代表秘书处汇报了2021年基金运转、募集资金等工作进展情况。与会理事就基金会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合理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