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09月20日 [来源]:

风和日丽,金秋朗朗。2022年9月3日,北京外国语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东校区体育场隆重举行。3008名新同学加入北外大家庭,开启人生新征程。

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党委常委、副校长贾德忠,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北外2005级校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法语频道新闻播音员赵志瑾等出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贾德忠主持。

上午9时,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拉开帷幕。五星红旗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全体师生齐唱国歌。

杨丹作了题为“以语为媒,以文载道,做中国故事的讲述者”的讲话,对2022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外80周年校庆前夕给北外老教授们的回信,强调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意义,对新生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以语为媒,讲好有广度的中国故事。讲述有广度的中国故事呼唤北外担当,希望同学们向前辈看齐,传扬精益求精的卓越气度,扛起“语通中外、道济天下”的时代重任。讲述有广度的中国故事呼唤共建语言共同体,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构建多语的平等的无障碍沟通的世界。语言是软技能,软技能需要硬功夫。北外人都要说一口字正腔圆、落落大方的好外语,掌握“语出惊人”的北外真功夫。讲述有广度的中国故事呼唤多元视角看世界,掌握一门语言就打开了一扇看世界的窗,希望同学们以多元视角看世界,发现和讲述一个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第二,以文载道,讲好有深度的中国故事。从古代丝绸之路到新时代的“一带一路”,中华文明为世界呈现了一个古老深邃的中国,也呈现了一个变化发展的中国,希望同学们发挥外语、外嘴、外脑、外媒的优势,向世界呈现厚重的传统中国、鲜活的当代中国、多彩的未来中国。挖掘中国文化的当代价值,讲好传统中国故事。凝练中国奇迹的世界意义,讲好当代中国故事。总结中国道路的必然规律,讲好未来中国故事。

第三,以心相交,讲好有温度的中国故事。更好的世界需要最好的中国,最好的中国需要最赞的青年。希望同学们能“用笑容播撒温暖、用拥抱传递友谊、用心灵汇聚力量”,感悟中国在倾听、世界在倾听、未来在倾听的时代脉动,把北外语言资源转化为语言优势,把语言优势转换为话语优势,成就世界一流的中国故事讲述者。以史为镜,写好中国故事的记叙文;以理服人,写好中国故事的说明文;以文化人,写好中国故事的散文诗,以语为媒,推动中国故事走向世界。

杨丹强调,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散发着独特的青春气质和文化气息。希望你们毕业走出校门的时候,依然保持着自己的个性,同时也拥有“又红又专又雅”的北外气质。希望你们心怀“国之大者”,厚植为民情怀,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希望你们以语为媒,以文载道,讲好中国故事!希望你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成为有故事的北外人!

赵志瑾校友祝贺新同学圆梦北外,在致辞中向学弟学妹们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学习好,打好坚实的基础、学以致用;二要坚持认识自我、找到热爱;三要坚持终生学习,独立思考。希望新同学度过充实、美好、愉快的大学生活,成为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思辨能力和跨文化能力的复合型、复语型、高层次国际化人才,祝愿北外的明天更加美好辉煌。

教师代表、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多语种语料库研究中心主任许家金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从学问与做人、学问与创新、学问与国家三个方面与新同学交流所思所悟。

本科新生代表日语学院日语专业李子乐号召同学们以全新的面貌开启人生新旅程,希望和同学们携手奋进,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北外人。英语学院英语笔译专业政治文献翻译方向首届新生、研究生新生代表李泽晖同学倡导同学们要“游于语言,依于北外,据于中国,志于世界”,将红色基因不断传承,在伟大事业中绽放光彩。留学生代表、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博士生、来自白俄罗斯的格里沙耶娃(Hryshayeva Katsiaryna)希望努力践行“兼容并蓄、博学笃行”的校训精神,成为有真才实学的北外人,为增进中白友谊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和同学们一起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在神圣庄重的校徽佩戴仪式上,王定华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颁发新版北外校园卡。在场的全体新生同时佩戴校徽,正式成为北外人,成为北外大家庭的一员。

随后的新生拜师献花仪式上,新生代表向教师代表鞠躬并献上鲜花。学生代表带领全体学生集体宣读入学誓词:铭记兼容并蓄、博学笃行的北外校训,志存高远,勤学力行。敬师爱校、诚以待人。强健体魄、阳光向上。珍惜韶华,奋发有为。胸怀天下,敢于争先。不畏艰难,勇担使命。服务人民,奉献祖国。

最后,校旗和各院院旗共同挥舞,开学典礼在一段精彩的快闪中、在学生自己创作的歌曲中落下帷幕。

此次开学典礼通过人民网、央视网、B站和校园网等视频平台进行实况直播,部分因疫情未能返校的学生、留学生以及学生家长们通过网络直播观看典礼,共同见证人生新阶段开启的重要时刻,通过直播屏幕与现场师生互动,分享欣喜与激动。

各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辅导员等参加开学典礼。


(来源:北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