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接受多家媒体采访

发布者: [发表时间]:04月23日 [来源]:

2023年3月12日,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主席会议通过了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名单,627名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入选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港澳台侨委员会、外事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等十个专门委员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入选教科卫体委员会。

两会期间,王定华接受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采访,就教师队伍建设、思想政治教育、青少年阅读等热点问题发表见解,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言献策。

3月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后,《人民日报》第3版发表题为《团结奋斗 共赴新征程——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侧记》的报道,王定华在报道中谈了对大会开幕式的感受,他说:“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将发挥自身所能,为推进教育、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报道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3-03/05/nw.D110000renmrb_20230305_3-03.htm

3月4日和3月8日,《光明日报》客户端和澎湃新闻分别就“学龄人口规模变动下教育的应对措施”问题采访王定华。王定华认为,目前义务教育面临学位需求总量缩减且城乡学位需求空间分布差别巨大、师资配置反复出现短缺与过剩、音体美教师短期面临结构性缺编等问题,建议提前布局教师资源配置,提高教育资源供给弹性和适应性,应对学龄人口规模与空间分布快速变动可能带来的挑战。王定华表示,应积极探索动态调整教师编制标准、购买教学服务等制度性创新,应对教师配置的短缺与过剩。此外要重视基础教育阶段音体美课程教师的培养,探索师范生的创新性教育模式,加强相关教师配备。

报道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910a58dcfd594d7388beae7f2f415059

报道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2169640

围绕备受社会关注的“师范热”“教资热”等现象,王定华接受了中国教育报刊社的系列采访。3月7日,王定华做客中国教育报刊社《两会访谈录》节目直播采访,深入分析近几年“师范热”“教资热”现象。3月8日,《中国教师报》头版以《“从教热”,一时热还是一直热?》为题对采访作文字报道。3月9日,《中国教育报》以《善用“从教热” 建强师资队伍》为题发布文章。王定华表示,由于教育地位提升、惠师政策落地、职业优势显现、就业竞争加剧等原因,近几年教师资格证报考人数明显增加。面对“师范热”现象,师范院校应“一马当先”,把办好师范教育作为第一职责,加快改革步伐。在培养“准教师”上要尽快建立科学合理的高质量师范教育体系,对正式教师要做好能力培训和管理,提升教师素养。面对目前教师资源不均的情况,要通过加大全科教师的培养供给、落实乡村教师优惠待遇、实行乡村教师定向招生、保持“特岗计划”力度不减、改善乡村教师周转宿舍、丰富乡村教师文化生活、开展城乡学校一体化联盟、强化乡村教师能力建设等措施,引导优秀教师流向中西部地区。

报道链接:http://www.jyb.cn/rmtzcg/xwy/zbxw/202303/t20230306_2111009253.html

报道链接:http://www.chinateacher.com.cn/zgjsb/html/2023-03/08/content_620828.htm?div=-1

报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3/09/node_6.htm

3月8日,中国教育台《两会会客厅》栏目就“聚焦思政教育 落实立德树人”主题对王定华进行视频专访。王定华在专访中谈到,公平和质量是今年两会教育的关键词。过去五年,我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等教育发展迅速,实现了普及化。二者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应当两翼齐飞,协同发展。王定华提出,实效性是高校思政课建设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他介绍了北外通过多元立体的方式呈现思政课堂;创新机制专门培养,打造一流思政课教师队伍;注重发挥榜样的作用,让思政课程入心入脑的成功经验。王定华用“外”“特”“精”“通”四个字分享了高等教育和高校应当如何帮助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报道链接:http://www.centv.cn/p/452902.html

聚焦青年少阅读,3月8日,中国教育新闻网《教育圆桌派》系列访谈节目邀请王定华参与“推动青少年阅读走向深入”专题讨论。王定华提到,国务院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都在强调全民阅读活动。学校教育的目的之一是学生在离开校园后,仍喜欢学习、学会学习,而自主阅读是人自我教育和终身学习的主要方式之一。所以,在学生时代就必须帮助青少年养成阅读的兴趣和阅读的习惯,并学会阅读的方法。3月9日,《中国教育报》在头版“两会关注”栏目刊登文章《让青少年阅读“活”起来“动”起来——代表委员热议青少年读书活动》,王定华在采访中具体讨论了提升青少年阅读教育的方法。王定华提出,青少年语文教学呼唤有效的中文分级阅读标准。中文分级阅读不仅仅是对图书分级,而应根据少年儿童的认知水平和阅读能力,为他们提供适合的中文读物,并给予适当的阅读指导和建议,以提升他们的阅读能力和阅读素养。在阅读教育中,学校和教师起着不可替代的指导和组织作用。教师可以重塑学生阅读观,构建多元的阅读课程体系,根据不同学生的发展水平指导学生熟读精思。王定华表示,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能为青少年阅读提供充足的养分。而推动青少年阅读,逐步把读书活动影响和辐射到社会,亦能进一步深化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

报道链接: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303/t20230308_2111010798.html

报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3/09/content_620928.htm?div=-1

3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发表文章《建言献策促发展 凝心聚力谋新篇》,就哲学社会学科发展采访了王定华。王定华在采访中表达了对国家新设一级学科区域国别学的关注,他认为,区域国别学应当立足新时代,注重知识体系创新,研究真问题。

报道链接:https://epaper.csstoday.net/mepaper/mobile/paper/pageList?pubCode=zgshkxb&pubDate=2023-03-08

3月13日,《光明日报》第9版“两会特刊”发表《加强托育服务 为年轻家长缓解后顾之忧》一文,王定华在采访中发表关于幼教培养补充机制的看法。他表示,加快建设多元化托育服务体系,应着重提高托育机构的服务质量。目前国家层面尚未出台统一的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与在编教师相比,编外聘用教师的工资水平普遍较低;一些地方还存在管理不规范、没有为教师缴纳养老及医疗保险等问题。这些短板成为影响队伍稳定和托育质量的隐患。

报道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3-03/13/nw.D110000gmrb_20230313_2-09.htm

(来源:北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