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外举办第十五届中国日本学研究“卡西欧杯”优秀硕士论文奖颁奖典礼

发布者: [发表时间]:04月23日 [来源]:

3月17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日本学研究“卡西欧杯”优秀硕士论文奖颁奖典礼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

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修刚,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主任野田昭彦,卡西欧(中国)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岩丸阳一,卡西欧(中国)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相羽祐希,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北外日语学院院长、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周异夫,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徐一平,以及评审专家、获奖同学、指导教师共100余人参加典礼。北外日语学院常务副院长、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滔主持典礼。

丁浩肯定了评审活动对全国高校日语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以及硕士论文指导的重要作用,并向获奖师生和评审专家表达了祝贺和感谢。他表示,2023年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中日关系面临改善发展新机遇,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我们要凝聚共识,踔厉奋发,培养出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优秀日本学研究人才。

为进一步推动全国各高校日语语言文学学科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和论文指导工作,北外受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的委托,于2008年发起“中国日本学研究‘卡西欧杯’优秀硕士论文奖评选活动”,至今已开展15届。该活动是目前全国日语语言文学学科唯一的一项全国性硕士论文评选活动,已成为衡量各院校日本学研究硕士论文水平的重要标准。

本届评审共设立了语言组、教育组、文学组、文化组、国别与区域组、翻译组六个专业组别,参评人数为历届最多。最终评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1名、三等奖19名、优秀奖16名。

(来源:北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