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知名政治经济学家张宇燕做客“北外大讲堂”

发布者: [发表时间]:04月23日 [来源]:

4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理事长张宇燕做客“北外大讲堂”,作题为“百年变局与大国博弈”的讲座。

张宇燕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切入点,提出当今世界人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大国博弈加剧,世界各国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他指出,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三观”——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要用宽广的历史视野和战略高度来把握整体、全局和本质。关于百年变局中的世界与中国,张宇燕基于长期、中期和短期三个维度讲述了影响国际形势的诸多问题,包括全球气候变暖和生态问题、人口老龄化和族群失衡、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国际货币体系的调整,特别是在全球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国际金融体系变化、货币政策转向等问题,通过对这些问题的分析解读,张宇燕以宽宏的国际视角,清晰生动地刻画了一幅“百年变局中的世界与中国”画卷。

讲座后,张宇燕和同学们热烈互动,就美元保护主义下的应对措施、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老龄化问题给经济增长带来的影响、中国和拉美国家关系的走向以及中美博弈的核心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讨论。

张宇燕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刻,既有严肃的学术探讨和经典阐释,又有诙谐生动的实例相印证,深化了大家对于百年变局大国博弈问题的认识,也激发了同学们探索新形势下世界经济变化的学术热情和兴趣。

讲座由北外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主持。杨丹指出,张宇燕从二十大报告出发,讲述了在百年大变局下,气候、经济、人口等对世界各国的影响,并由此造成安全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等四大赤字,给我们身处危崖的警示。杨丹表示,在多元化的世界中,不同的语言实际上展示了人类认知的沉淀,是人类认知终极问题的影射,我们学习语言本身打开了一个个认知世界的窗口,最终映射出整个人类认知的本身。他进一步强调北外的使命,是重塑中国的世界观,世界的中国观,未来的全球观,在三观塑造的过程中形成我们的治理体系,以语言为载体,基于语言,超越语言,进而影响世界。

国际商学院,中文学院,亚洲学院、非洲学院,北外学院、国际组织学院等单位2023年上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参加报告会。


张宇燕,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外交部国际经济金融咨询委员会委员,财政部国际财经研究专家工作室专家总牵头人,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长期从事制度经济学和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出版《经济发展与制度选择》《国际经济政治学》《美国行为的根源》《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等著作。

(来源:北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