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温铁军教授做客“北外大讲堂”

发布者: [发表时间]:04月23日 [来源]:

4月15日,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执行院长、福建农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粮食安全专家委员温铁军教授做客“北外大讲堂”,作题为“全球化危机与中国战略转型”的讲座。

温铁军以全球化竞争的参与主体作为切入点,讲述了全球化竞争的主体是国家、本质是资本,梳理了战后冷战的三阶段特征,指出当前中美之间的矛盾上升为一种近似于新冷战的形态。关于如何在全球化竞争中保持独立自主,温铁军通过回顾分析90年代中国经济的发展,解读了货币政治性赋权、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外资流入中国、自由市场化等策略,以宽宏的国际视角,清晰生动地刻画了90年代的中国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自强不息求发展的画卷。同时,他还结合全球化解体的大变局形势,分析了中国目前产能过剩的问题,对比了以往的现代化和如今现代化的区别,指出中国目前的战略转型应当从海权战略向路陆权战略转型,转向生态化调整、转向国内大循环、转向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中国应该练好内功,夯实基础,打造应对全球化挑战的压舱石——乡村振兴。最后,温铁军立足于中国式现代化,总结了中国理论在于主权性,优势在于举国体制既能逆周期,也能跨周期,从而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生态资本深化。

讲座后,温铁军和同学们热烈互动,就美国干扰下的中日韩三国的合作可能性,我国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的解决方案,中国人口老龄化背景下政府如何实现脱贫,产能过剩的背景下中国外贸应当如何增加出口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讨论。

温铁军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缜密的分析和翔实的数据,辅助了非常丰富生动的案例,深化了大家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也激发了同学们探索新形势下世界经济变化的学术热情和兴趣。

讲座由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主持。赵刚对温铁军的讲座进行总结,他指出,温铁军教授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和研究者,对中国90年代的经济发展作了回顾,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特别对当今时代国际化、全球化给中国经济提出的种种挑战,以及我们如何走出困境作了深入分析,进一步让我们深入理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赵刚结合温铁军的讲座,鼓励北外师生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贡献北外力量。

(来源:北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