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2023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06月28日 [来源]:

6月27日,北京外国语大学2023届学生毕业典礼在体育馆隆重举行。

北外1965级校友、前驻英国大使马振岗,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党委常委、副校长贾德忠,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出席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由贾德忠主持。

杨丹作了题为“兼容并蓄,博学笃行,做全球文明的守护者”的讲话,对2023届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表示祝贺,向辛勤耕耘的老师、教职员工表示感谢,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生成长的各级领导、各界校友及家长们致以敬意。

杨丹与同学们共同回顾了四年的大学生活,他表示,在母校的学习打开了同学们的格局,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为同学们进入充满变化、机遇和挑战的世界,成为未来的创造者、建设者和领导者做好了准备。但是对北外人而言,我们要心系全球发展,守护全球文明。

杨丹与同学们分享了三点思考:一是兼容并蓄,以包容之心守护全球文明多元共存。兼容并蓄需要我们在增强自身文化自信的同时,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对待不同的文明要承认其差异性、尊重其独特性、理解其重要性,保持对文明的求知欲;要保持对差异的包容心,真正做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二是博学多闻,以平等之心引领全球文明交流互鉴。平等是全球文明交流互鉴的前提,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以平等之心引领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是全球青年的共同责任。平等的文明观来自博学多闻的视野,文明交流互鉴根基在全球青年的民心相通。三是笃行不辍,以开放之心助力全球文明传承创新。要不断深化对世界文明和区域国别的认知,助力打造中国的世界观;要不断锤炼自己的综合素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正确引导世界的中国观;要不断加强全球实践,与全球青年一道知行合一、以行证知,共同塑造未来的全球观。以新的中国世界观、世界中国观、未来全球观引领全球文明传承创新。

杨丹表示,在未来,北外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母校永远牵挂你们、祝福你们、期待你们!

杨丹寄语全体毕业生:语通中外,道济天下,做中国方案的践行者;以语为媒,以文载道,做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基于语言,超越语言,做世界发展的贡献者;兼容并蓄,博学笃行,做全球文明的守护者。

马振岗在致辞中回忆了58年前从学校毕业的场景以及不舍却充满期待的心情,他表示,无论大家将来从事什么工作,命运都与祖国紧密联系在一起。虽道路曲折,但前途光明,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学们此时投入伟大的社会实践,可谓生逢其时。希望同学们用自身的光辉实践为祖国发展作贡献,为北外争光。

援疆干部、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宋毅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将毕业生们比作成熟的麦穗,回忆了从播种、生根发芽直至开花结实的北外岁月。在这个过程中,北外富饶的教育土壤、老师的精心栽培以及每位同学自身孜孜不倦的追求与尝试共同哺育着麦苗茁壮成长,成为有用之才。

德语学院曹涵作为本科毕业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来到北外后发挥语言优势、讲述中国故事、实现儿时梦想的宝贵经历。结合个人职业发展方向,他表明了将以炽热的家国情怀、广阔的国际视野、扎实的专业本领为祖国外交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毛惟作为硕士研究生代表发言。她以“风”来比喻北外给她的影响,顺风时,志存高远,胸怀天下;逆风时,奋勇向前,勇担重任。她对北外的栽培以及老师、同窗、亲人、好友们的帮助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也为全体2023届毕业生送上“乘风而上”的祝福。

国际商学院本科毕业生,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比尔作为留学生代表发言。他讲述了自己初到中国时的新奇与紧张,感叹北外充实美好的大学生活。

贾文键宣读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关于授予2023届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的决定》。2023届毕业生中,共有104名学生获授博士学位,1030名学生获授硕士学位,4055名学生获授学士学位。全体校领导为毕业生代表授予学位。孙有中宣读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关于表彰2023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今年,北外共有133名同学荣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280名同学荣获“北京外国语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胡志钢、丁浩为获得“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的毕业生代表颁发了证书。

王定华为毕业生代表颁发校友理事聘书和校友卡,并为第二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授旗。今年共有9名毕业生加入研究生支教团,他们将奔赴云南鹤庆和河北雄安,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典礼最后,在场师生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和校旗齐唱校歌,“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的歌声在典礼现场久久回荡,激励着全体毕业生满怀信心、昂首前行。伴随着《光阴的故事》悠扬的旋律,北京外国语大学2023届学生毕业典礼圆满落下帷幕。

6月27日和28日,学校在千人礼堂和阿语楼举办7场学位授予仪式。王定华、杨丹为每一位学位获得者逐一拨动流苏,颁授学位。

此次毕业典礼全程网络直播。各学院、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教师代表,2900余名2023届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和部分家长代表参加毕业典礼。


(来源:北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