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外教育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07月13日 [来源]:

7月12日,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举行。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定华,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袁军出席会议,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监事参会。会议由袁军主持。

王定华从三个方面对基金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是日常运行规范有序。基金会完善了工作制度、运行机制,规范项目运作和管理,优化操作流程,全面规范事项审批、项目管理、财务管理,不断加强内部管理,运行更加规范有序。本学期出台了捐赠绩效奖励办法,完善了筹资奖励机制,为有效调动全校教职工筹资的积极性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资金募集扎实开展。作为统筹全校资金募集工作的平台,基金会在做好资金募集的同时,积极探索,组织策划小额捐赠项目,丰富资金募集形式,提升基金会影响力。基金会组织策划了国际大厦千人礼堂座椅认捐、“春风化雨•传承关爱——毕业季捐赠基金”等项目,积极引导全校师生、校友募捐,提升捐赠意识,培育捐赠文化,取得了一定成果。三是作用发挥日益突出。基金会紧紧围绕学校战略发展规划、全年核心工作,在深入调研各学院、部门资金需求的基础上,力图科学配置资金,着力加强资金使用的管理和监督,在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校园建设等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

王定华对基金会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升工作水平。抓实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等重点环节与推动基金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理清基金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寻求破解办法,制订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将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基金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二是加大筹资工作力度,做大基金规模。基金会要继续完善校院两级筹资工作机制,整合校内资源,形成筹资合力。用好捐赠绩效奖励办法,调动各学院筹资的积极性。三是加强项目管理,提升运作效能。目前,基金会设立了包括奖学金、奖教金在内的近160个子基金项目,要提升项目运作能力和管理水平。四是体现基金特点,主动服务大局。基金会要体现捐赠人意愿,支持“双一流”建设,回应教职工关切,多出标识性效果,多做好宣传,赢得关注。基金会要做好项目督查,跟进落地进展,汇集年度工作。基金会既要做阳春白雪,又要埋头做事,踏实规范做事,让基金管理每一笔符合规章,每一笔落地见效,每一笔清廉干净,争取赢得更多捐赠资金,助力学校平稳、较快、高质量发展,服务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王定华指出,基金会要砥砺前行,为国家、为北外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外语专委会课题专项经费申请的议案”等三个议案。基金会秘书处就资金募集、资金使用、项目管理等工作作了专项汇报。与会理事就基金会的资金募集使用、项目设计、品牌宣传等事项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建议。